亞南成為我們家三代的祝福

作者:徐朝琴 (亞南的外婆 / 退休牧師)

感謝神,在亞南還沒有出生前,神已經先帶領我成為親子成長教育的老師,帶領很多家長研習親子教育的相關課程,包含對孩子管教的溝通、情緒管理的能力、自我形象的建立等,累積了許多的知識和經驗,但那畢竟僅止於教導別人。幾年後神讓自閉症的外孫亞南出生在我們家,這下子不是教導別人,而是自己真正地要去面對。我發現提醒別人很簡單,受到很多家長的讚美跟肯定;然而神把真正的問題放在我們的家,我開始呼求主:「主啊!幫我!」

主回應我:「我是你們的堅固台,我是你們的避難所,我是你們的後盾,我更是你們的全能者,而且是你們的一切!一切在我的手中。」

我常說,求人不如求己,「己」還是被肯定的親子成長教育老師,但是當問題來了,還是神提醒我面對問題,靠神處理問題,才能從根本解決問題。

媽媽是亞南最初的教練

亞南兩歲時,我們發現他真的是有狀況的時候,心中只有無奈一段時間,然後就馬上正視孩子的需要,並且求神幫助我們能夠走對的方向去幫助這個孩子。
 
亞南的媽媽(作者之女)是面對問題堅持到底的人,只要對孩子好的,從不放棄任何一個可能。她每天趁亞南上學前帶他去游泳,放學後再讓他自己去泳池練習。因為愛,亞南的媽媽能夠這樣陪他,實在不容易啊!因為孩子有自閉症,大人並沒有自閉症,可以選擇不要那麼累啊!正面來說,是孩子要游泳,大人也賺到順便運動,可是一般人可能會說「為什麼要這麼累」、「大人還要上班還需要賺錢」等等,但是亞南的媽媽卻認為是要謝謝亞南,讓她可以堅持早起運動,沒有偷懶的機會。
亞南的母親採取正向的態度陪著亞男學習游泳多年
成為游泳好手的亞南

三代互相扶持效力加倍

亞南3歲前需要早療,因父母親要上班,我們長輩的時間比較自由,所以由我和亞南的外公、祖母分配時間一起陪伴他去早療。他去過很多早療的機構,每到一個地方就有不同的成長和突破,而當看他有顯著的進步時,我們的觀念同時也跟著進步。我覺得要扶持特殊的孩子,必須要全家合一、全家配合,讓家偉大起來才有辦法。因著愛,全家要一起成長,如果一直勉強、抱怨,那整個生活品質會不一樣。
 
在喜樂家族裡,孩子有不同的節目、不同的生活教育,感謝喜樂家族執行長的堅持跟經營。亞南小學五年級加入喜樂家族以後,有很多的舞台可以讓他發揮,他的媽媽也一起投入服事,一年之後亞南的爸爸也加入,去年連亞南高中的姊姊和外公也加入喜樂音樂會的演出。這樣全家理念相同,價值觀合一,全家更和睦。對亞南來說,沒有比這個更理想的環境了。
亞南與特教老師 曲智鑛合影

在愛與讚美的環境中成長

感謝主,我們的好朋友、親戚跟我們一樣地愛亞南。因著愛我們,對於我們擁有這樣的孩子,並沒有貶低我們的形象,反而非常地欣賞他,於是這個孩子從小就擁有很多從人來的愛、從神來的愛,這是別人很少有的。我們不因有這樣特殊的孩子感覺到羞恥,反而覺得是上帝給我們的禮物。只要他有一點點的進展,我們都立刻分享給大家看,大家就跟著我們高興。
在愛中成長的亞南。對家人來說,亞南是他們一家的祝福

一切在神的手中

感謝主,主真的是我們的堅固台,我們的避難所,我們的後盾,更是我們的全能者,一切都在祂手中。自閉症的特點之一就是固執,但若用在生活或行為的訓練上,有時反而是一股強大的堅持力,只要亞南認定的事,喜歡的事,他一定要做好,絕不輕言放棄。而且也因為他有這個堅持的優點,從他開始參加游泳訓練後,我們便鼓舞著他不斷地自我成長,突破目標「泳」往直前。
 
感謝神的安排,原本我們並不熟悉這個領域,而是加入喜樂家族後認識幾位特殊兒家長,建議我們帶亞南去學游泳的。這項運動可以天天持續練習,而且全身都會運動到,一年四季可以進行,不會因為下雨就停止。因此亞南從全身都是贅肉的胖男,變成現在的型男,身高體重全都恢復標準;而且因著去游泳,我們慢慢放手讓他自行前往練習,才發現,亞南對捷運和公車路線倒背如流,交通方面獨立性很強,甚至有時還騎Ubike回家,原來這些他都知道,也做得到。我們靠主放手,就沒有剝奪他成長的機會。而我們一家是跟著他的生命改變、跟著他的行動改變而有喜樂、有成就感,去年亞南還代表學校參加全國性游泳比賽獲得獎牌,也曾挑戰泳渡日月潭成功。
 
因著亞南,讓我們一家三代學習用神的眼光看亞南是蒙福的、是能祝福別人的。感謝主,神讓亞南生在我們家有祂的美意,也是祂的榮耀,更是成為我們家三代的祝福。